close

錄取分數

科目名稱 分數 比重
資料審查   90 0%
口試        90 70%
筆試        70 30%
總分:84 (最低錄取分數:74.6)

筆試

清大有趣的是,複試同時包含筆試(30%)和口試(70%);
初審只看備審資料(0%),從(印象中是)40幾人挑出16人後,再取9人。
初審名單公布距離複試有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可以準備;
筆試前比較需要提醒的是,不要忘記列印准考證喔 ^.<

清大的筆試只考英文一科出題方向和寒假筆試考古題的題型相當類似
考試時間只有一小時,所以也不會出太多題目。
我不知道之前考什麼,但我們這次主要考三大題:
單字配對、英翻中、閱讀測驗

單字配對就是10個單字和12個定義的句子配對;
把正確的定義填入單字之中。
根據我朋友的說法,這題和考古題的重複率非常高,
建議大家可以寫寫考古題。

英翻中的部分是一篇關於「自由市場」的謬誤的文章。
篇幅不長,我大約13分鐘讀完+翻譯完。
其中有一些形容詞我也看不懂,但是從前後文可以推敲出它的意思,
平常只要有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的話,應該不會過於困難。

閱讀測驗是兩篇相對比較長的文章。

第一篇文章是談ideology和hegemony的差別,
篇幅大約1.25頁A4。
第二篇文章是談女性在奧運參與的情況,
篇幅與前面一篇文章差不多。
兩篇文章各搭配4題選擇題,
題型和高中的閱讀測驗很像,不過文章內容比較難就是了。

筆試整體下來我大約花了40─45分鐘。
不過由於我當天重感冒Orz,
考筆試前還吐了兩次,頭昏腦脹又有些微發燒,因此花了比較多時間。
困難度……我覺得是一份難度適中的考卷,
這純粹是我個人感受,沒什麼客觀標準。

考前準備方面,我基本上就是上網看看考古題的題型,
看了幾篇閱讀測驗的內容。
(原本有想說要寫的,但是因為其他事情耽擱所以一份也沒寫 @@)
平常因為有閱讀英文書籍和文章的習慣,所以覺得不會過於困難。

口試

考完筆試、休息15分鐘之後,口試就隨即開始。
我是第二個,很快就輪到我了。
其實我有點不記得自己說了什麼…,因為如前所言,當天重感冒實在有點痛苦。
但是就我的記憶盡量拼湊吧。

我口試的考官是古明君、陳瑞樺、以及吳泉源三位老師。
第一題是自我介紹和報考動機
自我介紹我分三個部分說明,就是自傳的內容,在此不做贅述。

報考動機我則是強調清大的學術資源、以及我對於家鄉的熱愛(訴諸感性)

老師有問說為什麼不去交大
我於是強調清大的師資和課程對我比較有吸引力。

第二題,陳老師說他看到很多我社區參與的經驗,
因此想請我分析我自己住家──新竹市綠水里附近的社區
(沒想到老師連我的住址都記得@@)
我就先簡單說一下我們家附近的地景變遷 (從日本時代到現在);
以及這樣的變遷如何影響到現在的社區。
最後我說我覺得我們社區中老人的需求長時間為人忽視,
屬於老人的空間不斷減少,
大家都只看到學區內的青少年人口、因此不斷興建大型運動場。
老人最後只剩下社區活動中心可以去,

最後社區活動中心便成了一個汙名化的所在。

這部分嘛……由於我是個新竹的文史狂,
雖然稱不上深入,但很喜歡研究新竹的歷史,看一些有的沒有的文章,
在這邊就把這些知識給用上了。


第三題古老師問我,
從竹北的經驗來看,是什麼樣巨大的力量促使今天事件演變成這個樣貌?
我用全球化和新自由主義回答,
不過老師們看起來不太滿意,要我再多想一些。
我試著把問題導向國立大學的競爭主義,說明璞玉計畫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我也舉出台大對於紹興社區的訴訟案,並且比較兩個運動的差異。
說到這裡,三位老師忽然眼睛都亮了起來,他們繼續追問,
透過這兩個運動的比較,是不是還能找到些什麼「巨大的力量」?
其實我不太清楚老師想說的巨大力量究竟是什麼,
當下我停下來想了一下,沒有很快回答,
老師也就一直看著我想,現場忽然一陣30秒的沉默,
我後來把視角拉回兩個社區中的人們,
說明這些人們如何被組織、或是被某些意識形態動員,
如土地正義、居住正義等意識型態的崛起。
這時碼表響了,陳老師露出一個詭異的笑容,吳老師跟我說謝謝你的回答,

走出教室之前,吳老師問我說英文考得如何?
我說還好。
他追問我說,你覺得你會考幾分,
我當下說80分上下,現在想起來一定是那時候被感冒沖昏頭了Orz


然後我就走出教室,口試就這樣結束了,全程15分鐘。

 

arrow
arrow

    TKB逢甲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