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

★★2014年度考取學員心得分享★★
姓名:陳O希-彰化銀行儲備核心業務辦事員MA-企金類-英文組
準備科目:
經濟學-陳達老師
財務管理-元宏老師
管理學-張承老師
法學緒論-蘇洵老師

★★我想參加銀行講座★★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當初報考是國營事業(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與公營銀行為第一目標。先購買百官網的函授教材,預習教材內容,如同管理學張承老師所說,預習可以大幅提昇念書效率。課程中老師都會指定家庭作業與練習題目,一定要按部就班,跟著老師的步調來走,你就會發現程度會大幅提昇。全部進度念完以後,一定要做考古題,連同其他沒有報考,但是背景相似機構的考古題都做。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有上班的日子,晚上至少抽出3小時來念書,我是躲到市立圖書館唸到閉館才回家,假日則至少唸到8-10小時。經濟學跟管理學都搭配一本教科書來念,其實張承老師跟陳達老師給的東西,考國營事業相關機構很夠用了,但是仍然要自己注意一些細節,畢竟每個機構考試的重點都不一樣。題目練習方面,管理學搭配張承老師的選擇題庫與家庭作業,還有一本企業管理奪分攻略含企業概論(張承 張奇 鼎茂出版社)這本題目我很推。
  經濟學是用陳達老師的經濟學練習,。財務管理我是認真把元宏老師的教材念熟,題目做熟,對考公營銀行來說綽綽有餘!
  國文我買了一本叫做"圖解國文"的書,對考公職非常有幫助,淺顯易懂。英文我是利用準備多益來增進實力,最後我的多益考875分,而且英文考試都不低於80分,我想跟這個策略成功有大的關係。法學緒論我比較沒有概念,純粹認真把教材念完而已。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如果目標是國營事業與公營銀行,每一科都不能偏廢!最重要的是分配時間。我是先把經濟學跟財務管理擺在第一優先準備,然後是管理學,法學緒論與國英則是最後再念,印象比較深。
  以經濟學為例,稍有程度的考生,我覺得國營事業跟公營銀行的重點會先放在總體經濟,包含國民所得帳、失業與飛利浦曲線、凱因斯模型、古典學派、國際貿易與國際金融與與貨幣;個體經濟的重點在廠商理論,包含獨佔、寡佔、完全競爭與課稅等,外部性公共財等。管理學與財務管理則按照老師上課強調的重點就對了,其實只要按部就班跟著老師的進度念書做練習,基本上就沒什麼問題。

【四、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
  我是去年五月開始準備,以國營事業與公營銀行為主要目標。5-8月3個月的時間,把經濟學、管理學、財務管理與法學緒論的函授教材進度全部看完(一定要搭配老師念書與做題目的方式,不是走馬看花喔!)八月左右剛好有台銀、中華電信與中鋼等機構的考試,很適合開始檢驗自己念書成效。我中華電信與中鋼的筆試成績滿高的,但是後來口試被刷掉了...收穫是那時大概確定自己念書方式與方向是對的。

【五、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自己的決心與毅力,是準備考試最重要的要素,還有中間的挫折容忍力也很重要,我從去年五月開始算,到現在名落孫山的間數不下20間,要對自己有信心,堅持到最後就是你的。然後要克服自己的惰性,既然決定要準備考試,就靜下心來好好念書。還有念書時不要有得過且過的心態,徹底把不懂的章節部分弄懂。

【六、考試內容】
★筆試:以我準備比較有心得的(至少筆試有過,或是有備取的為說明),例如國營事業如台電中油、中鋼、中華電信。
  管理學:只要跟著張承老師要我們注意的重點來準備就好,產銷人發財、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等等。台電中油的題目很死背,課本內容要記得很詳細,而且要寫的很完整;中華電信的題目相對比較活,有結合時事與現代管理學的議題要多注意。
  經濟學:重點會先放在總體經濟,包含國民所得帳、失業與飛利浦曲線、凱因斯模型、古典學派、國際貿易與國際金融與與貨幣;個體經濟的重點在廠商理論,包含獨佔、寡佔、完全競爭與課稅等,外部性公共財等。
  財務管理:我照著元宏老師的進度念,多練習題目這樣而已。考前一定要做考古題,至少做個五年來掌握趨勢,我建議只要進度一念完就開始做,發現哪些章節比較生疏再回頭來加強;英文則利用準備多益來一起準備,效果很好。

★口試:我有求助百官網的王上老師,老師口試的心法讓我很受用,但是整體口試的方式與架構還是要因人而異。我的心得是:金融研訓院舉辦的口試(如中華電信跟彰化銀行),時間都非常短,自我介紹一分鐘要練習很多次才有辦法時間內講完;口試時間一共20分鐘,每一題都要精鍊簡要的回答,說真的時間壓力跟臨場壓力滿大的,因此必須事前不斷的練習與準備。口試的題目不外乎你為什麼要報考彰化銀行、你覺得彰化銀行(或中華電信)的優勢在哪裡、你覺得金融業(或電信業)未來的趨勢在哪裡。其他如我在中華電信面試被問到比較多從自傳裡面挑的問題,彰化銀行有英文面試要準備等等。
  台電中油國營事業的口試氣氛相對比較輕鬆,但是其實滿仔細的,會先做一份性向測驗,面試時會根據結果,加上自傳內容配合主考官準備的題目來問。我那時候是三個面試官對兩個考生,所以考生會互相影響這點要注意。國營事業口試設計相當嚴謹,但是所佔分數比例不高,筆試考高才是重點(國營口試時間會弄到很晚要等很久,可以帶個點心進去準備)。其他就是放輕鬆,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充分的準備,可以對著鏡子跟自己講或找親友幫忙練習等等,都可以增加實力與信心。

【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我在這邊要特別感謝管理學的張承老師、助教吳小雯以及經濟學的陳達老師,他們都不吝花時間幫我解決課業上的問題,尤其是張承老師在課業之餘,也不斷勉勵我繼續努力,即使是遇到挫折也要堅持到底,這是我能走到最後很重要的力量。還有櫃檯的葉小岑助教,對我在行政與其他事務上幫助很大,謝謝你們!

【TKB值得推薦的地方】
  我是購買百官網的函授教材,很適合像我這樣的在職進修,時間彈性且可以回頭重看不熟的章節,很方便。加上TKB的工作人員都很有人情味,很願意幫助我解決問題,感謝你們。

★★我想參加銀行講座★★

 

TKB逢甲數位學堂

台中市河南路二段319號3F04-24523305 婉琳兒

LINE ID:TKBFCU

arrow
arrow

    TKB逢甲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